美麗灣-不美麗

姓名:陳昱潔

心得:

這案例我聽完覺得政府根本就是官商勾結,搶人民的土地,欺壓人民,到底是誰賦予他們這樣的權利?人民選出政府是為了讓大家的生活更好,而非受苦,若大家不幸福快樂,要這樣的政府做什麼?透過靜雯學姐的分享,我也這才了解到其實一個地方的開發,不僅會影響到最重要的土地,還有文化、生態、甚至是歷史各種層面,而不是單一面向,而往往我們在開發我們的土地時多半是不了解它的,我們不應讓開發只是開發,而是要真正的去了解我們的周遭環境,從欣賞它開始,進而了解它,接著就是要懂的保護它,如此一來才能與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和平共存。

不僅美麗灣這個開發案不合理,發生在台灣的還有很多地方,只是很多時候都是遭媒體控制而沒被報導出來,我們應該為不合理的事件挺身而出,但前提是要對它有足夠的了解,不然就成了笑話。

在演講中我聽到了一個說法,北部人把東部當做是自己的後花園,這樣是不對的吧!而有錢非當地的漸漸進駐到東部,並弄出了不少的開發案,這樣是相當不公平的,因為很多外人對當地根本不了解,仗著有錢就以為能為所欲為,而法規條例仍有很多的漏洞,因此很多人懂的鑽漏洞躲法規,進而恣意的開發……而很多建商說服當地民眾,讓當地民眾真的以為那些開發會真正為當地民眾帶來很大的財富,改善當地人的生活,但實而不然,因為多半被財團自己人壟斷,僅提供當地人少數的工作機會,而這些工作機會通常薪水也不會太高,很多當地人卻都深陷這樣的迷思當中。

但是也有當地人對於外人反美麗灣的事件很反彈,他們認為外人根本不了解那邊的文化以及生態,聽人說要反美麗灣就跟著反,確實是有些這樣的狀況,所以在反對或贊成一件事情時,往往要去了解事情的全貌,才不會被認為是為了反對而反對,部份當地人也認同-為何我們的開發要交由別人來決定?認真想想他也說的蠻有道理的。

而現在身為大學生的我們,最有本錢做工民參與的活動,因為相較於其他皆曾及年齡的人,學生較無背後的利益糾葛關係,時間相對的較彈性,真的是最有本錢做環境運動的一個族群,而在進行公民參與及社會運動時,很多時候都是不求改變社會,而是為了不讓社會改變我們!我們微小的力量或許無法改變社會,但可以靠著這股力量不被社會改變!(這是我獲得最多的部分)


 

姓名 黃茹茵

心得:

 美麗灣這個議題,從無知,到了解,過程歷經了好幾個月。藉著郭靜雯學姐的演講,漸漸透視出這事件背後的不公不義,在台灣,民主這個名詞,漸漸被財團被政客被大陸,默默的吞噬,但最可怕的是,單純只看的到微薄利益的人民,卻不知被操控著,只覺得自己很落後,自己很貧窮,自己很盲目,看著這樣的悲劇發生,許多有心人士紛紛都站出來發聲,一個地區的落後,不是交由龐大自私的財團來改變,因為財團只會圖利自己,在他們的價值觀裡,以剝削為主,非必要情況才有可能讓你占到便宜,況且,如果它能改變一切的情況,那在台灣應該會有更多成功的例子,但是這種事卻未發生,只有環境被破壞,一塊地弄爛了再換另一塊,似乎對這世界產生莫大糟糕的影響,但是政府卻一直打著救經濟的口號,讓人民瞎了眼似的,聞到錢味就撲過去,殊不知那只是一場幻影,一場無頭也無尾的幻影。現今這個案件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在法律上以先違法,而後來的環評也未通過,擺明此建案,早該撤除,但現今卻出現補件即可合法的狀況出現,顯現出政府單位彼此的無能,以及台灣社會早已被財團收買,毫無尊嚴價質可言了,這場戰役,如同打一場現代民主戰,將原本社會的秩序重新找回。

  

下午場次張懸的演講,讓我再次感受到,最棒的演講,莫過於展現自我人身之價值。張懸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讓人有深深的感受,因為那是她用時間用生命換來的,每一句對年輕人的對話,都可以有無窮的感受,她在一開始甚至希望大家如果認為此時是浪費時間,可以走出去,去做自己認為更有價值得事情,重點是這句,因為別人以花很多精力和時間來準備這場演講,這句意味著,每個人都喜歡擇自己所愛,但卻無視無每件事情被後所隱藏的過程與價值,人們總是不愛就直接說直接表達,但卻沒有真正去了解去用心,或許這樣表達有它的好處在,但是我覺得這只會徒增更多假相的存在。對我來說,排隊進去聽這場演講,是為了瞭解支持美麗灣的張懸內心是長什麼樣子的,這場演講,可以說她是我覺得最美麗的演講者,和她有一樣的習慣,就是對舊舊和寬鬆的衣服有好感,雖然別人都會用眼光來看,這就反映著人生的價值觀,不只是物質上的表現,對於人生的價值道德,是很有想法和執行的力量,總而言之,對於我收穫好多。

 

姓名: 鄭博元

心得:

我覺得美麗灣其實就是一個很明顯的官商勾結的例子,從一開始以謊報面積的方式通過環評然後漸漸擴大到危害到海岸生態和景觀,開始有環保人士去抗爭,而在前些日子環保人士也獲勝了,法院裁定環評無效,但是台東縣政府卻不去將其拆除而是繼續讓其存在下去,而且利用發展台東縣需要美麗灣為理由讓台東縣的人民去支持他,但是我覺得要發展台東縣的觀光,應該是要讓美麗的景色繼續存在下去而且發展民宿,而不是讓大財團來搶走小民宿的利益,這樣才能達到發展台東的目的阿,如果只是讓台東的人民可以進去美麗灣工作的話,那我覺得根本就只是在圖利財團而已,畢竟台東的美麗不只有在那一片沙灘和美麗灣這個度假村,而是要上山下海而且台東人的文化也是一種美阿,所以不能把觀光僅限於漂亮的山水,而且如果發展觀光就只是在美麗灣的話,那除了美麗灣以外的台東的商人的客源不就被搶光了嗎?那還叫發展台東嗎?更不用說美麗灣所蓋的地方就是一片沙灘,根本就不適合蓋度假村,隨時都有可能會坍方,那這樣的度假村又會有誰會想要把自己的生命賭進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ly5613 的頭像
    sally5613

    sally5613的部落格

    sally5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