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浪費食物嗎-影片心得

姓名: 陳昱潔

心得:

影片中提到美國的超級市場每天丟掉的食物中就有45公斤還是可以食用的,有些是已經過的最佳的賞味期限,然而最佳賞味期限僅是個提供參考的數字,一般食品其實在過賞味期限後的幾天甚至幾個禮拜內都還是可以用的,除了像是魚、肉、奶製品等較容易壞掉的食物以外,我個人認為多數食物在已經加工後可以存放的期限會大大增加,而老師在上課中提到了一個很重要的點,其實有效期限和賞味期限都只是個數字,提供參考,但是消費者卻常常陷入這樣的迷思,賣場基於責任等原因必須把快到期的食物或過期的食品丟掉,而消費者通常不會因為快過期的食品比較便宜而購買,在這樣的過程中大大的浪費了食物資源,而獲利的是誰呢?正是老師所說的打上日期的製造商因為食品上有相關的法律規定。

販賣食物的商人通常不會賣過期的食品,或者即將過期的食物或食品都被當成垃圾丟掉,然而有些人覺得說-怎麼不捐給需要的人呢?這時問題就浮現了,為了不想增加自己的麻煩,還要承擔食物安全的責任,如果有人吃了這些食物後產生病症等,是不是就會怪罪給製造商或商家呢?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有時候會買食物,結果不小心忘記吃就放到過期了,但我會檢視日期如果沒有過期太誇張的久,通常就會繼續吃,因為我覺得浪費是很不應該的行為,想到有些國家的人連食物都沒得吃了!

像是食物銀行就是個不錯的機構,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消費行為因應而產生的吧!有些民間機構團體會捐贈時食物給需要的人,這些還可以時食用的物及食品就暫食被存放在此等待配給。影片中提到歐洲人所丟的垃圾當中有些都只是快過期,但是還未過期,我覺得真的是太浪費了,可以利用的東西為何不將其利用至極致呢?你不想吃但是還有多少人正餓著肚子,大家應該好好省思。

韓國藝術家用心研究,甚至是查書還請教專家,利用特殊的方法在沒有冰箱的地方保存食物,而且食材就放在自己看得到的地方,這樣不僅可以知道自己目前有哪些可以運用的食材,不會讓食材放到壞掉,還可以節省再次購買時所需花費的金額,而且還省下了使用冰箱時所花的電費,因為放在冰箱內就容易忽略自己還有多少存糧,我覺得她可以將這個方式申請專利,並將其推廣至全世界。

片中小標題-麵包師傅為何拼命做麵包?為了保持競爭優勢,麵包師傅會多生產一到二成的麵包以確保競爭力,我個人認為罪魁禍首就是人民的消費習慣,如果架上賣到只剩幾個麵包,大家會認為它可能不好吃又或者是大家挑剩的而不願意購買,所以麵包師傅為了維持麵包有一定的銷售量所以必需製做更多的麵包。

歐盟每年浪費掉300多萬噸的麵包 ,足以供給西班牙所需 ,這是非常可怕的數字,這些被浪費的麵包於是被拿來二次利用,當作飼料 ,然燒成為能量來源。這也是應因應浪費太多麵包的而產生的再次利用的方法。掉的食物發酵並產生氣體,再使用於引擎-產生暖氣或電力。表面上看似不錯的利用方式,實際上卻是因為人們過度浪費而產生的結果。這些都無法抵過在生產過程中耗費的資源以及人力。

為何我們的垃圾造成飢餓?因為消費者的需求,供應商為了更多的利益遠渡重洋運輸其它國家才有的食物來販賣,在運輸過程中產生損失,也間接殘害了當地的農民,當地政府徵收人民土地,卻又將土地給予了外地來的投資商或集團,使當地農民都快沒有地方耕作真正所需的糧食,甚至連立足地都沒有 ,說起來還真諷刺。我們的浪費間接導致了世界的飢荒,因為地理條件不一樣,使糧食生產所分佈的地區也不一樣,分佈不均,產生了一連串的效應,人又不願吃即將過期的麵包或者是過了賞味期限的麵包,使很多的麵包被丟掉,為了製做新的麵包而需要更多小麥,需求增加價格更是水漲船高,導致更多人買不起,面臨餓死的危險!在歐洲和北美洲丟掉的食物足夠養活世界飢民三倍有餘!可想而有多少消費者是多麼的浪費!

我覺得消費行為以及財團是致使飢荒主要的原因,如果人人有有節省的觀念及習慣,一定多少能改善世界飢荒的情況。而影響消費行為的主因通常都是受廣告媒體所影響,商人製作精美吸引人的廣告促使消費者購買他們的產品以達到賺錢的目的;而促消活動(如週年慶)也是其中之一,為了提高消費者購買的意願而產生,使人們盲目爭相購買,因此忘了哪些東西才是真正要購買的,此時商人達到他們的目的,但消費者卻不一定如此,有時為了貪便宜逞一時手快,購入的東西卻多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也浪費了金錢,因此在消費時應三思想購買的東西是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有時也能在無形中見間接幫助那些被財團所控制的國家及人民,因為有需求/消費才有製造。

讓我聯想到其實有很多的東西在製造的過程當中是不為人知的,有些製造過程中嚴重的壓榨人民,因此當你在購買時可能在無形中正壓榨那些無助的勞工。我覺得像是農夫市集就是個不錯的交易平台,因為與你交易的正是農夫本人,過程中少了中間商的剝削,而你也能確保你所購買的食物來源,雖然東西會比較貴一些,這些農夫市集所販賣的商品有些雖然不能算是有機的但大多是無毒的,因為要通過有機認證需要不小的費用及過程,對這些農夫可能會是很龐大的負擔。與農夫直接交易,農夫開心而你也吃的安心!


姓名:林淑真

心得:

世界上有很多吃不飽的人正在挨餓,這是在看過這部影片之前就知道的了,但我卻不知道原來在這世界其它的地方食物是如此的被糟蹋浪費。當我知道每天每秒都有人因為飢餓而死亡我開始更加地珍惜食物,以我能夠做到的減少食物的浪費。

  台灣超商的數量之驚人,那些過了有效期限就被丟掉的食物已經像小山般每天進垃圾桶,在歐盟卻是像一座一座大山堆進垃圾桶,在之前我也知道歐美國家浪費糧食很嚴重但真的不知道有這麼的誇張,只是過期了就一定要丟掉,而且這所謂的過期居然是民間業者所訂出來的,過期並非等於食物壞掉。在我的生活習慣裡有些過期的東西看一看沒壞還是會吃,但也僅限於過期幾天的,有效期限這數字的真面目讓人覺得被騙了,不是有點生氣而是覺得很火大。

  雖然被丟掉的食物可以拿來做其他利用,但是與其被丟了再拿來廢物利用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這麼浪費不是比較好嗎?感覺是在彌補浪費,但浪費的事實仍在,希望人們不要陷入這種廢物利用的迷思,而是從源頭開始改變,廢物利用不代表人們可以繼續大肆浪費任何東西。

  我的家庭在幾年前還有在種水果,對於將農作物以低廉的價格批發給收購商這件事在熟悉不過了,鄉下農民真的很心酸很無奈,但你不賤買給收購商你連成本都收不回何況養家活口。辛辛苦苦種出來的作物用低廉的價格賣出去,結局是沒人買就被丟掉了,糧食浪費是一連串的,一開始就是個錯誤。

 

姓名:鄭博元

心得:

看了這部影片之後,我才知道我們究竟有多浪費食物,看到超市倒掉那麼多食物、有些甚至還是可以吃的,這樣的行為真的讓人覺得很可怕,世界上有多少國家吃不飽穿不暖,而超市卻把從那些國家運過來,那些窮苦國家的人民自己中但是吃不起的食物丟進垃圾桶,這種行為有多浪費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但是都不願意去談,因為我想現在掌握實權的已經不是擁有選票的人民或是執政黨,而是那些擁有鈔票的大公司,他們可以隨意訂定標準,可以決定哪些東西出現或不出現在他們的商店中,因為大部分的人並沒有辦法可以對抗他們,所以只能順從所以才會造成如此多的浪費。

  但我覺得歐洲因為浪費的食物過多,所以產程出很特別的東西,像是生物氣發電廠之類的,雖然他們是為了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但我想這樣的解決方法從根本上是錯的,因為應該要減少浪費而不是讓那些被浪費的食物有處可以去,但是亡羊補牢也是很棒的我覺得,至少他們願意想出更多的方法讓食物不至於會這樣的浪費,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凱使,他們會開始想要讓食物不至於就這樣被浪費掉,慢慢發展的話,我相信到最後一定可以減少大部分的食物浪費,要改變一個成熟的制度,是需要很多時間的,所以我想在這個影片被推廣之後,浪費的食物一定會減少的。

 

姓名:黃茹茵

心得:

觀看完此影片後,對於食物浪費產生了另一種思維,這個世界很多"浪費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影響著整個食物的供應鏈,為了更多利益,而產生更多的浪費,這樣的運作模式雖然讓商人一再獲利,但是相對的沒有食物吃的人,或許會因為這樣的浪費,使他們要得到食物更不容易,因為都被丟棄浪費掉了,而食物產量每年是一定的,當浪費越多,他們分配到的就會越少。常常在思考的是,世界上某一部分的人在為食物美德,行不浪費食物之實時,但上游和中游的生產和廠商卻丟棄了我們無法計量的浪費,為的卻是圖謀更多的錢財,在影片中,也看見生產者對於土地之情及商業化之間入的危機,可以看見的是,這世界幾乎所有的物品都可以牽扯到錢財,已經將物品商品化了,生產的目的以及生產品與人們的連結,產生了一個微妙的變化,一位邁可.桑德爾哈佛大學教授,點出了這樣的市場機制,並出版了「錢買不到的東西」一本書籍,讓人們省視現今的經濟社會體制下,有許多矛盾,但矛盾點的產生,大都和現代人對金錢的價值觀所導致的,如同食物浪費的問題,當人們賦予食物的價值、價錢很低時,人們便忽略不珍惜,但是如果當價錢很高,數量稀少,這樣卻有更多人去珍惜,人們對於物品的價值,習慣性用價錢來衡量,一個似乎成為病態模式的市場機制,每個人正成為這體制下的機器人,有感似無感的在和體制相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ly5613 的頭像
    sally5613

    sally5613的部落格

    sally5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